纵横输入法2016新功能三:输入法码本多样化及自定义功能

发布者:张玉华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1902

一、输入法码本多样化

纵横输入法2016系统中允许用户设置字词码本,共有5个码本可供选择,如图1所示。其中通用标准码本及自定义码本是2016新增的功能。自定义码本是完全由用户自己定义的码本。系统默认使用GB18030码本。

图1

1. GB2312码本
勾选该选项,输入系统只显示编码对应的GB2312字符集的字和词。
2. GBK码本
勾选该选项,输入系统只显示编码对应的GBK字符集的字和词。
3. GB18030码本
勾选该选项,输入系统显示编码对应的GB18030字符集的字和词。
4. 通用标准码本
勾选该选项,输入系统将使用通用标准码本。通用标准码本包含通用规范汉字表(2013年版)8300个通用汉字。
5. 自定义码本
勾选该选项,输入系统将使用用户自定义的码本。用户可以导入自己自定义的字和词码本,例如,可以将小学课本的字和词导入为自定义的码本,专门练习自定义的字或词。又如,外国人学汉语,可以专门把需要练习的字或词作为自定义码本,做针对性训练。
当使用自定义码本时,如果勾选[共享我的码本]选项,则将用户自定义的码本上传到云端供其他纵横码用户共享。

二、自定义码本的生成方法

在[码本管理]窗口,选择[自定义码本]单选按钮,单击[新增码本]按钮;


图2

出现如图5所示窗口,在新码本名称中输入:zhangyh

选择已准备好的两个文本文件zi.txt和ci.txt分别作为自定义字词码本,如图3,4所示。

图3,图4


图5


按[确定]按钮,等待片刻后,出现下列图6提示窗口。


6

此时,名为[zhangyh]的自定义码本的内容已经修改成功,如图7所示。


图7

三、自定义码本共享方法

打开[选项设置]程序的[码本管理]功能,选择[自定义码本]单选按钮,并选择[共享码本]标签;


图8


出现如下图所示[共享码本]窗口:


图9


单击[下载]按钮,回到码本管理窗口,选择[自定义码本]---[hello]码本,


图10


此时即显示新的自定义码本,即为当前用户输入码本。


图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