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培养方案

发布者:张玉华发布时间:2016-10-13浏览次数:454

学科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

一、主要研究方向及导师

序号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生导师
1中文信息处理词语理论、人机接口、软件汉化、网络应用钱培德
2多媒体技术编码理论、数据压缩黄贤武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能胜任高等学校,科研机构,计算机软件及系统公司等部门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的某一领域的高级科技人才。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制一般为三年至六年,在职博士至少四年。

四、课程设备

    1.总学分

       博士生应完成总学分不少于21个学分。

    2.公共课 8学分

      (1)政治课 2学分

      (2)外语 6学分

    3.学位基础课 4学分

    4.学位专业课 3学分

    5.选修课 3学分

    6.必修环节 3学分

五、学位论文的基本要

择具有学科前沿领域课题或对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突出学位论文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创新性。

六、科学研究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
通过课程学习及博士论文阶段的工作,要求博士生对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的发展动态有清楚的了解。博士研究生应独立选题,提出技术路线、实验操作、数值计算等,深入开展科研工作,必须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者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1.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与专业有关的学术论文3篇(第一作者),其中必须有2篇在核心期刊发表;

       2.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第一作者)、并主持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项(前2名);

       3.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第一作者)并获国家专利1项(前2名)。

   说明:录用论文,凭证明可视同已发表论文处理。

七、实践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应加强实际工作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训练,具有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能够提出实现论文工作目标的技术路线和方法,并具有调研、实验设计、测试及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八、前沿讲座(含讨论班)的基本要求及文献阅读书目和期刊
    博士生应按阶段(一般每学期至少3次)参加相应的讨论班,并在讨论班上作相应的论文阅读、研究工作进展或调研报告,并积极参加学科的学术报告及国内外学术会议,同时也必须经常阅读国内外重要期刊,并争取有论文在国际期刊上发表。 

九、博士生学科综合考试的基本要求
    博士生的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的考试一般采用学科综合考试的方式进行。考试在入学后第三学期进行,考试内容必须包括基础理论课和专业知识两方面的内容,具有一定的知识覆盖面和足够的深度,以考核博士生是否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